您现在的位置: 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-月海轩玉器 >> 文章中心 >> 最新资讯 >> 正文     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   地址: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  电话010-68336588        
 ◎ 本栏导航
   
最新资讯
公司新闻
和田玉专题
精品赏析
 ◎ 最新热门
   
 ◎ 专题栏目 ◎ 最新推荐
7步骤4方法,挑选和田玉真你也能学会!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9/12/13    

分享到:新浪微博 QQ微博 人人网
 

和田玉,在中国有八千多年的历史,自古人们对于和田玉就非常的推崇,尤其是把和田玉的品质与君子的品质相结合,以玉拟人,以人相玉,所以中国人都喜欢和田玉,在文玩圈,喜欢和田玉的玩家更多,但是在和田玉的市场里,因为产量小,玩家多,所以形成了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,导致和田玉的造假越来越多,购买和田玉的时候,越来越难挑选,那么在购买和田玉的时候,应该如何挑选呢,其实挑选和田玉真的没有那么难,7个步骤,4个方法,很简单就能学会。



一、高手七步法

1、检测硬度

和田玉是属于软玉,所以相对来说硬度并不是很高,大概在6.5摩氏度左右,但是与一些硬度较低的冒充材质相比,和田玉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用小刀在和田玉上划一下,一般是不会留下划痕的,而一些仿冒的和田玉,是会有划痕存在的。

2、查看颜色

和田玉的基本颜色只有白、青、墨、黄四种颜色,而其它的颜色,其实都是这四种颜色过渡色,而有的玩家也说过,和田玉不是有红色的吗?嗯,也许和田玉有红色的,但是极为稀有,所以在文玩市场上能看到的红色和田玉大多都是假的。而和田玉的其它颜色从白到青白的过度,黄色到深黄色的过度,还有墨色到黑色的过度就造成了许多深浅不一的和田玉颜色。

而在和田玉的家族里,羊脂玉和黄色和田玉的价格最高,因为羊脂玉的玉质非常好,质地细腻油润,颜色内敛古朴,是白玉里面品质最好的一种,而黄玉也是比较难得的,玉质和品质仅次于羊脂玉,也是价值比较高的一种和田玉。

而青色的和田玉在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,应该算是价值比较低的一种,并且由青色的浓淡分成了淡青色,青色和深青色几种,是属于和田玉中最多的一种颜色,但是价值低也只是相对来说的,并不是说青色的和田玉就没有收藏的价值,相反的,有的青色和田玉收藏价值也是很高的,比如说鸭蛋青。

3、看透光度

关于玉石的透光度大致可以分成透光,不透明和半透光,而和田玉的几乎没有透光的,所以和田玉的透光度分成不透明,微透明,半透明,一般根据和田玉的透光度来判断玉的品质,透光度越高,品质越好,但也不是绝对,所以需要结合其它特点来综合判断,比如羊脂玉的透光性就不是很好,但是因为玉质细腻油润,所以品质也是很高的。

4、听声音

听声音主要是在敲击的情况下,听声音是否清脆,如果声音清脆,说明玉质紧致细腻,内部结构稳定,而如果声音比较沉闷,那么说明和田玉的结构不稳定,比较疏松,这样的和田玉价格不会高到哪里去。

5、看手感

看手感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入手,比如把和田玉握在手里,是否有细腻的油润之感,如果有,说明和田玉的玉质不错,润度很高,价值就高,另一点就是把和田玉放在手里的时候,是否有压手感,如果有说是比较厚实,结构比较紧实,玉质也就会比较细腻。

6、看质地

质地指的就是玉质,用肉眼看和田玉的表面,是否有油润的光泽,如果有,说明质地比较细腻,当然了,这种油润的光泽也是可以造假的,所以还要看质地是否滋润,是否柔和,有没有特殊的工艺处理的痕迹。

7、看证书

和田玉的价值比较高,所以在销售的时候,一般都会配备鉴定证书,在鉴定证书上面都会有证书编号,这个编号是唯一的,所以可以用这些编号来查询这块和田玉是否有真正的鉴定过,但是有的一些小机械的鉴定证书也不太可信,所以要看一些权威的鉴定机构的证书。

二、新人四步法

1、灯照法

如果觉得上面的七种方法比较抽象,那么可以用新人四步法来判断和田玉的好坏。这第一种方法就是用灯照,根据灯光下的和田玉内部的结构来判断和田玉的真假和好坏。一般在灯照下呈现的是棉絮状结构,那么是和田玉,如果是有空心的小气泡,那么多为合成和田玉,如果是颗粒结构,那么多半是石英岩质玉。

2、手摸法

因为和田玉有毛孔,所以用手直接在和田玉的表面抚摸的时候,会有一种阻力感,尤其是籽料中,这种阻力感会更明显,如果是非常平滑,光洁,那么多半是滚筒料或者其它材质的造假料。

3、看光泽

和田玉是千万年形成的,所以其结构具有稳定性,因此在光线下,不同的面光泽度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变化,而假和田玉因为是用机器打磨的,所以在光线变化的时候,会有一些片状,条状的反光带。

4、看毛孔

上面也说了,和田玉是有毛孔的,所以这第四个鉴别的方法就是看毛孔,天然的和田玉毛孔是大小不一要的,也没有一定的分布规则,而冒充的和田玉,尤其是籽料,毛孔会比较规则,有定的规律,这点也是比较容易判断的。

和田玉是一种珍贵的玉种,造假品颇多,所以在购买的时候,一定要注意,文章上半部分的七法,一般是老玩使用比较多,因为老玩有经验的积累,与这些一一对比,就对判断,但是新手玩家,没有经验,所以就算是看出一些东西,但是也无法一一对比,因此用下面的新人四法是最合适的。

文章录入:王婷    责任编辑:王婷 

 

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 没有了
  •  ◎ 相关评论  (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