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-月海轩玉器 >> 文章中心 >> 最新资讯 >> 正文     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   地址: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  电话010-68336588        
 ◎ 本栏导航
   
最新资讯
公司新闻
和田玉专题
精品赏析
 ◎ 最新热门
   
 ◎ 专题栏目 ◎ 最新推荐
收藏和田玉不要走入这样的误区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9/8/18    

分享到:新浪微博 QQ微博 人人网
 

  多人认为,和田玉“唯白至上”,其实,这是一个收藏误区。

  为什么很多藏友只喜欢和田白玉?这还要从和田白玉的“地位”和“颜值”说起。纵观我国几千年的玉文化历史,一直是以白色为主流,各朝各代的玉器选料也都以白色玉料为主。白色在中国是佛家的代表,有着“白玉无瑕”“洁白如玉”之说。和田白玉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属性,成为人们信仰、地位和品质的象征。而优质白玉往往被精雕细琢为“重器”,深受古代君王和达官贵人的喜爱,也历来是人们收藏和田玉追求的终极目标。

  其实,除了和田白玉,和田青白玉、和田青玉、和田碧玉等都是和田玉大家族中的重要成员。它们或浅青淡雅、或深青如黛、或翠色欲滴……因颜色不同,而各具风采。

  先来说说和田青白玉,它是介于和田白玉和和田青玉之间的一种玉石,有着与和田白玉一样的油润质感,在色泽上却又带有一丝丝“青”意,甚至比素净的白玉看上去更有韵味。因它的产量历来比白玉高,所以在清代的宫廷玉器中,用青白玉做成的器皿也是最多的。这些玉器有陈设器、礼器、文玩等,价值同样不可估量。对那些钟情于和田白玉的收藏爱好者来说,和田青白玉从艺术价值、工艺价值及历史文化价值等方面同样值得收藏。透过青白玉,那种白里带青的氤氲之美,让人在宁静中总能感受淡淡的芬芳,丝丝的活力,简直不要太陶醉~

  再来说说和田青玉。相比和田青白玉而言,青玉则更显深沉内敛。它玉质细腻温润、玉色深重且纯正一致,整体呈现刚劲之气,寓意着基业长青,成为古代玉玺的首选之材,因此当仁不让的“帝王之玉”。据统计,清乾隆二十五宝玺中,有十三方采用了和田青玉打造的,足以可见和田青玉的历史地位。和田青玉玉器,处处散发着沉稳、庄重与神秘的气息,能给人以巨大的力量与自信。此外,和田青玉的可塑性极强,大到巨型山子雕作品,小到工艺极致的薄胎碗、链子瓶,都能演绎出不同的风格与调性。试问,收藏玉器的藏友们,谁没有几件能拿的出手的青玉作品呢?由此可见,青玉玉雕作品的收藏非常广泛,市场前景也非常广阔。

  其实想要表达的是,和田玉的收藏并无档次之分。到底什么样的和田玉具有收藏价值?色泽只代表了一个方面,和田玉品质的好坏关键还在于质地的润、糯、油。因此,作为—名成熟的玉器收藏爱好者,对玉器的鉴赏应从多方面、多角度考虑,综合评价。白玉珍贵,自然非常值得拥有,青白玉、青玉等同样也值得珍藏赏玩。在整个和田玉料面临着资源枯竭的现状下,能收藏到和田玉的艺术品,已然是莫大的幸运和福分。

  最后,还要说上一句,收藏什么样的玉石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能从收藏中找到快乐,获得幸福。

文章录入:王婷    责任编辑:王婷 

 

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 没有了
  •  ◎ 相关评论  (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