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-月海轩玉器 >> 文章中心 >> 和田玉专题 >> 正文     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   地址: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  电话010-68336588        
 ◎ 本栏导航
   
最新资讯
公司新闻
和田玉专题
精品赏析
 ◎ 最新热门
   
 ◎ 专题栏目 ◎ 最新推荐
人们为何喜欢佩玉
作者:未知    文章来源:网络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0/1/29    

分享到:新浪微博 QQ微博 人人网
 

    中国人在骨子里是喜欢玉的,因为佩玉彰显有德,也可养生,据说还有辟邪和长寿功能。所以早在春秋战国时期,佩玉就已经蔚然成风,时至今日,尤是更甚。

    1.佩玉彰显有德

早在春秋时期,君子就“比德以玉”,更有管仲、孔子相应提出“玉有九德”、“玉有十一德”,发展到汉朝最终形成了许慎所说的“玉有五德”。从古至今,人们都给玉这种最质朴的自然物,赋予坚毅、温良、清丽、儒雅等品性,并以此比喻文人君子的道德与行为,把玉推崇至品德美的极高程度。那么,既然玉被比喻为圣洁、完美之极,佩玉者也就是无比高尚的人,都是翩翩君子,因为他们已获得了如玉一般的道德品质。儒家更是将佩玉与道德高尚与否相联系,进一步规定“君子无故,玉不去身”,这种社会道德观的形成千百年来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言行举止,所以,佩玉风尚一直流行至今。

    2. 佩玉可以养生

玉的医疗保健功能早就被医药家和收藏家发现。宋代唐慎微《证类本草》记有玉的药效;明代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也记录了玉的十四种药效:“玉气味甘平无毒,主治除胃中热,喘息、烦懑、止渴,屑如麻豆服之,久服轻身长年。引别录:润心肺、助声喉、滋毛发。面身瘢痕,可用真玉日日磨之,久之则自灭。”并附方剂:“小儿惊啼圣惠方、痃癖鬼气圣惠方,而身瘢痕圣济方。”
古代文献一直都有记载,盘玉有健身功能,盘玉者每每希望把古玉的温润与光泽盘出来,故手指要多运动,有如柔软体操或甩手操一样,是轻柔舒适,而非剧烈。其实,有些人以手摩挲寿山石,其理相通,好处则是舒筋活血,平心静气。
根据国家级中医王琦先生研究证明,玉所以可强身健体、治病保健,基本原理有三点。一是其常压低温的物理特性。某些玉石具有白天吸光,晚上放光的特性,于是不在复色光的照射下,其温度比人体常温低0.4℃,可以降低头温,稳定脑压。这正符合中国传统保健方法的精辟结论,即“头要凉脚要暖”。二是玉石的化学特性。据现代科学研究测试,玉石含有大量的锌、镁、铁、铜、铬、锰、钴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化合物。如佩带玉石可所含微量元素被人体皮肤吸收,产生特殊的“光电效应”聚焦蓄能,形成相当于电子计算机中谐振器似的电磁场,与人体发生谐振,从而使各项生理机能更加协调地运转。如嘴含玉石,借助唾液所含营养成分与溶菌酶的协同作用,能生津止渴,除胃中之热,平烦懑之气,滋心肺,润声喉,养毛发,不失为玉石养生的又一途径。玉在山而草木润,玉在河则河水清,由此可见玉石养生有益无损。三是玉石具有按摩功能。玉对脑及面部位神经穴位具有刺激、按摩作用,能刺激经络、疏通脏腑,有明显的治疗保健作用。位于人手腕背侧有“养老穴”,常佩戴玉镯,可以得到长期的良性按摩,不仅能祛除老人视力模糊之疾,且可蓄元气,养精神。

    3.佩玉可以避邪

相传盘古死后,他的呼吸变成风和云,他的肌肉化成土地,而骨髓就变成玉石和珍珠,因此玉器被视为吉祥物,具有驱邪避凶的魔力。《山海经》亦有云“君子服之,以御不祥”就是说,君子若佩戴玉,可以抵御不祥之物的袭击,得到保护而平安无事。《拾遗记·高辛》也记载有玉器的驱鬼防邪之事。“丹丘之地有夜叉驹跋之鬼,能以赤马瑙为瓶盂及乐器,皆精妙轻丽,中国人有用者,则魅不能逢之”。而在唐代《杜阳杂编》则记载了一种香白玉,是一种奇玉,本身有天然的香味,可在数百米外嗅到,纵使藏于锦盒或金函、石匣中,也不能掩其气味。据说还能辟邪。 

其实,古人认为玉能辟邪主要还是精神上的。人心情烦躁、苦闷、无聊、落寞或疲倦时玩玩玉,是很好的调剂。尤其是现世人事复杂而纷扰,生活方式平板枯燥而机械化,生活步调亦过于匆促。人生亦多灾祸、意外、伤病、不幸和一些猝不及防的事情使人觉得不安全、疑惑、动荡、受苦、茫然、无奈、不知所措。玉,却给人带来一种安全感,使人重拾信心。从古至今,人的生活总不安稳,令人对生死和命运感到惶惑而不可把握。自古以来,民间男女相信玉能护身、定惊、避凶、安家、驱邪、令人如意吉祥、平安顺利,玉代表生命中的正气、好运、德行、内涵和灵性,因而能帮助人于在不可信任的生命中重获意义与自信。故从心理上分析,相信玉能护身,便不纯是盲目的迷信,而是带有远古迄今的民族心理,十分微妙。可以说玉象征了生命某些东西,人们佩带玉、收藏玉、摆设玉,是但求心之所安。在日常生活中。安心和信心都是十分重要的;但在多变而复杂的社会中,却又是不少人难以获得的东西。

    4.佩玉可以长寿

我国从古至今的各流派气功大师一致认为,人身有“精、气、神”三宝,“气”的使用尤为突出,只要保留精气存在,人体就会长存,而且还有可能复生。而玉石正是蓄“气”最充沛的物质。所以,很多人相信玉石有使人长生不老的功能。西晋葛洪《抱朴子内篇•仙药》云:“玉亦仙药,但难得耳。”《玉经》曰:“服金者寿如金,服玉者寿如玉。”又称玉为“玄真”,“服玄真者,其命不极,玄真者,玉之别名也。令人身飞轻举,不但地仙而已。”《淮南子》云:“终山之玉炊以炉炭,三日三夜而色泽不变,得天地之精也。”

人们一直祈求平安如意,但常常在无意之间已经到了贪欲的程度,对玉器的希望也是如此。这点在道教思想中表现无遗。道教思想的中心,在于满足现实世界的人们的心理欲望,获得一切美好的事物,但似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宇宙中的结构与过程状态,它们是无穷无极的,这就导致了贪欲的产生。道教认为人生有三欲:长生不死、生命快乐和超世成仙。它们都和长寿相关,所以,从道教出现开始,都有人为了长寿或长生不老而寻求不死仙药。如秦始皇派徐福带3000童男童女去蓬莱寻取丹药;汉武帝取金茎露和玉屑服用,说这样可以长生;到魏晋南北朝时期,此风更甚,一些玄学、道家认为玉石有助于长生不老,将玉器认为是仙药。

  虽然每个人对玉的看法有所不同,但也有人比较认同李时珍对玉的功能的看法,他说:“汉武帝取金茎露和玉屑服云可长生,即此物也,但玉未必能使生者不死,惟使死者不朽耳。养尸招盗,反成暴弃,若速朽归虚之为见理哉。”说得如此透彻,实不愧是一位旷古绝今的医药学家。

文章录入:小严    责任编辑:小严 

 

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 ◎ 相关评论  (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